江畔鸟

vb:江畔鸟_m

上官芷_04.两人两狗

  沧海遗珠阁交给了明步娉打理,表面上这是一个收集藏品孤品的地方,实际上,上官芷把各路情报能搜集到摆在明面上的,全都一股脑砸进阁中。阁内一个月只开放两次,吸引了京城各路人士的注意,偏偏每次入阁还需提前约定,限制人数,一时间,沧海遗珠阁风头无二。若是谁还未去过沧海遗珠阁,便是少了几分谈资,也算不得真正见过世面一般。

  这一日上官兰来到妹妹的院子,他开门见山道,“芷儿,接下来你还想做什么?”

  上官芷放下手中的书,她抬头看了看哥哥,“哥哥,你说士农工商,为何我们商人的地位最为底下。即便身怀巨富,也仍是下等。”

  上官兰听了上官芷的话,神色微动,他何尝不知,只是如今的世道,他纵容再有钱,也无力改变。“芷儿,我们上官家既然选择从商,谋了些利,便要学会承担这样的后果。”

  上官芷没想到哥哥竟然有几分保守,“我们上官家的生意,要遍布天下,贴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生门,还要粘合着达官显贵的命门,还有,武器!”

  听完上官芷的话,上官兰瞪大双眼,“芷儿,你莫不是想...”

  上官芷当然领会到哥哥的猜测,她立即否认,“当然不是!我没有称霸一方,不断制造战争吞并的野心,但是我也要有自保的能力,光有财力自然不行。我要广开学堂,吸纳培养有识之士入朝为官,让他们能真正为我所用。还要开女子武馆,可以教女子防身和应急的功夫,学习各种营生的手段,比起过人的学识,她们首先得先平安活下来。还有医馆义堂,培养大夫夫子,种植草药花木,把上官家的名声远扬。至于武器生意,情报组织,地下钱庄赌场,巫术巫医,还有很多哥哥现在暗地里见不得光的东西,这些都要劳烦哥哥找几个信得过的人亲自打理,这些生意,明面上可不能以咱们上官家的名义!”

  “芷儿,这其中,也有完全不赚钱的买卖!你到底想要做什么呢?”上官兰不解问道。

  上官芷宛然一笑,“还能做什么呀哥哥?当然是,做一个对百姓对朝堂都有用的人啊!我虽一阶商贾之女,却不是任人肆意践踏招惹得起的,他们可以看不起我,但永远离不开我!”

  如果说自立为王是一种野心,那掌握国计民生的脉络何尝不是一种谋略?上官兰从前只知道一心经营生意,虽有些人脉,但始终不入所谓世家贵族的法眼。而如若按照芷儿的计划来发展,之后他们根本不需要在意他们的眼神,因为他们上官家本身,就是掌管经济兴衰和百姓生计的神。

  上能通达圣听,下能福惠百姓。要经营好这种手眼通天的本领,已经不需要巴结仰视任何人。可以做很多事情,假借生意之名,余生游山玩水,也是自在消遣。

  上官兰不住点头表示认可。又与上官芷聊了许多细节,却发现兄妹二人越聊越投机。

  聊完生意上的事,上官兰犹豫许久,才开了口,“潘樾,他们二人已回禾阳!”说完便观察妹妹的脸色。

  上官芷笑了笑,“禾阳,是他的去处,是他治理一方的小世界。但我的去处我的世界,不止禾阳。”

  也许是真的放下了,上官兰如此想。

  “哥哥,自从放下了潘樾,我好像得到了整个世界!”上官芷笑的天真。

  “世界很大,哥哥会陪着芷儿,走遍天涯海角!”上官兰郑重承诺道。

  “哥哥也要有自己的世界!不要整天围着我转!”上官芷忍不住呛声道。

  “可是,芷儿就是哥哥的全世界!”上官兰好脾气的笑着,对着妹妹宠溺又温柔。

  上官兰摸了摸妹妹的头,“没有人可以配得上我的芷儿!我真不敢想,若是以后送你出嫁,哥哥得多难受!”

  上官芷点点头,而后道,“哥哥就是缺个嫂子管束,所以才想处处粘着芷儿!哥哥要学会对自己好!”

  “好,哥哥答应你,会对自己好的!”上官兰心情大好的笑,不为别的,只因芷儿关怀自己。

  “芷儿,你还有什么没有完成的心愿吗?”上官兰认真地问她。

  少女仔细想了想,然后笑的一脸灿烂道,“眼下先把心中所想之事实现,然后跟哥哥一起去见见人间大好风光,至于以后,搞事业,爱自己!”

  上官兰听到妹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每一步都有自己,便觉得十分骄傲。他有些自得地看向妹妹,笑得愈发满足和温柔。

  “哥哥,你傻笑什么呢?”上官芷用手肘戳了戳哥哥。

  上官兰故意挤兑妹妹,“怎么?不想着找个美男子当夫君了?”

  “哥哥~”上官芷冲着上官兰抱怨,那语气带着几分娇憨可爱,明明是埋怨,上官兰却觉得是妹妹在向他撒娇,他连连投降,一连说了好几声“好好好”便不再逗她。

  兄妹俩对坐两端饮着茶,良久,上官兰噙着笑意唤了一声:

  “芷儿”

  “嗯?”上官芷含糊地回应。

  “这样的日子,真是美好!我竟觉得有些不真实!”上官兰有些神思惆怅。

  上官芷见状,唤上官文牵来宝玉宝财,然后指挥着两条爱犬,冲着哥哥的方向道,“宝玉,宝财,咬他!看看他知不知道疼不疼?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  宝玉宝财竟然真的朝上官兰所坐的位置扑来,宝财只是凑近后闻到男子身上熟悉的气息,便又谄媚地往上官兰怀里拱,还是宝玉比较听话,冲着上官兰嗷嗷直叫,作势便要张嘴。

  上官芷着急叫道,“宝玉,别伤着哥哥!”

  宝玉像是听懂了话一般,轻轻咬着上官兰的衣服,凶神恶煞的样子像是要吓唬他一般,惹得上官芷一阵笑。

  “哈哈哈哈哈哈,这下还觉得不真实嘛哥哥?”上官芷笑得有些上气不接下气。

  上官兰摸着宝财的头,正欲伸手再给宝玉顺毛,却不想宝玉竟悻悻然奔向上官芷身边,嗷嗷讨赏。

  眼前的景象深深印在他心间,也许此生没有比这更美好的画面。

  他温柔地看着上官芷,任由她胡闹。

  “哥哥,我们在院子里,种上一棵橘子树吧!”上官芷突然开口道。

  “嗯?怎么突然想起来要种橘子树?”上官兰有些不解。

  “宝玉喜欢!是不是啊?宝玉?”上官芷逗弄着宝玉,用小手给宝玉顺着毛,宝玉一脸乖顺,尾巴翘上天一般摇晃,仿佛是对上官芷的回应。

  上官兰看见妹妹如此,宠溺道,“好,既然是宝玉喜欢,那就包在哥哥身上!”

  其实是一件小事,但看到哥哥认真的样子,上官芷还是心生欢喜,于是冲他甜甜一笑。

  “等到明年,你和宝玉啊,都能吃到新鲜的橘子!”上官兰郑重许诺道。

  “谁说我要吃橘子了?”上官芷娇呼一声,语气里颇为不满。

  “是是是,都是宝玉贪嘴,是宝玉爱吃橘子!”上官兰见妹妹这副模样,立马改口。

  上官兰想,不管是运筹帷幄,仔细筹划生意的上官芷,还是此刻喝着茶逗着狗,天真烂漫的上官芷,不管她要如何,只要一直如此快乐,他便觉得知足!

  夜色渐浓,庭院内对坐的一男一女,不时便传出笑声,整个宅子的气氛都显得多了几分欢快。围着二人打转的宝财和宝玉,争着食物,也争夺着上官芷兄妹二人的宠爱。

  (全文完)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